close

首先老師要我畫一棵樹,畫完之後老師問我對這棵樹有沒有什們想法,而我的感覺是它有著稍微凌亂的葉子,似乎是因為風吹的。 

 

野外放任的樹f.jpg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圖一‧野外放任的樹

這棵樹(圖一)本身看起來很健康但是不太開心 – 它是一棵在荒野裡隨意成長的樹,有著不快樂的感覺以及凌亂的思緒,隨風四處擺蕩的樣子。

因此老師要我再畫第二張,問我是否可以畫一棵開心的樹?這棵樹(圖二)我畫了很大的蘋果在樹上,它也有著健康又肥沃的土地,葉子也長的比較茂盛。

這是我感覺快樂的樹的樣子,只是因為大又多的蘋果,茂盛的葉子以及過短的樹幹,這樹看起來顯得很沉重,為了讓它是棵看起來是很開心的樹,所以加上過多的蘋果及葉子,感到是個沉重的負荷。

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過度期待的樹.jpg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圖二‧ 過度期待的樹 

老師這時又叫我畫第3張圖,看看是否能綜合以上這兩幅畫來做出平衡?完成第三幅畫--這幅畫(圖三)葉子的形狀很可愛數量也剛剛好,沒有沉重的蘋果,改成了更加美麗的花朵,樹根也不像第2張那樣短小,而是高聳健康的狀態,樹葉的顏色也較淡雅,看起來就是棵樹平靜滿足又自在的站姿。

綜合以上3張的畫,老師解釋我可能的狀態:第一張顯示我思緒雜亂,內心有不開心的情緒。我覺得可能是放任自由的生活,並缺乏豐沃土地地來滋養我的人生,才會時常出現慌亂或不平靜的情形。

第二張圖顯示出,我因過度期待得到快樂滿足,而施加過多的期待例如物質目的,試圖讓自己感到很快樂,但實際上卻因過度期待過度物質化而造成一種心理的壓力,也不是真正快樂的狀態!

第三張圖顯示我應該保持的最佳狀態,也是真正可以得到快樂及渴望,是要時常保持讓生活有穩定及心靈的養分(打坐)來滋養自己,並且對快樂的結果(實)不要過份期待,也不要填入過多物質的物品,來達到快樂的狀態,結果反而會讓心裡或實際生活上產生過多壓力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大地滋養滿足喜悅的樹f.jpg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圖三‧大地滋養滿足喜悅的樹

心得:用平靜、自在、規律的生活與接受態度來滋養生命,自然能有最大的快樂和滿足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mch1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